歡迎妳來

2012年7月15日 星期日

谷歌 Chrombook 對 NB 及 平板的影響 - Chrombook & Web + Cloud OS Combination


Google推出最新筆電 第二代Chromebook美國上市

Google(GOOG-US)與三星(Samsung Electronics Co. Ltd)(005930-KR)於周二發布了最新款的第二代 Chromebook 和雲端計算電腦 Chromebox,電腦操作以瀏覽器 chrome 為中心,並結合了三星筆電輕薄的特色。

與大多數電腦不同,Chromebook 硬碟碟空間不大,功能網路終端設備一樣,其資料都會存在雲端。 Chromebook 內建16GB快閃記憶體,這與智慧手機、平板電腦和一些iPad一樣。Chromebook的設計,其特殊性在於可迅速連上Google及gmail、Drive文件儲存系統等線上服務。Chromebook還擁有兩個USB介面,可連接隨身硬碟及其他設備。

而新一代的 Chromebook 名為「Series 5 550」,12.1 吋大的螢幕,重約 1.48 公斤,搭載Intel Ivy Bridge處理器和4GB記憶體,其預計運行速度是前一代的2.5倍,能夠快速瀏覽網頁,而它最大的賣點,就是能夠在 6 個禮拜之內,自動下載最新的軟體,完全省掉了手動更新的麻煩,Chrome OS 的執行長 Caesar Sengupta便表示:「你買到的不是一個硬體,而是一項服務!」
另外,「Series 5 550」能夠允許使用者在離線的狀態之下使用Google Docs和Gmail,並能夠存取更多以Word和Excel等微軟所創建的檔案格式。而遠端遙控 Macintosh 和 Windows電腦的速度也比上一代快上許多。

然而第一代Chromebook甫推出時,市場反應冷淡,市場調研機構顧能公司(Gartner Inc.)的分析師 Michael Gartenberg 指出,由三星和宏碁聯手推出的第一代 Chromebook 是個「有趣的科學實驗」,但市場不見得需要一台以 Chrome 為特色筆記型電腦,而另一位分析師 Mika Kitagawa 也指出, Chromebook 的功能相較平板電腦遜色,使得消費者不感興趣。

Google採納了多方的建議,修正了缺失推出了新一代的 Chromebook,Gartenberg便說,「站在消費者的角度,Google讓Chromebox變的好用太多了!」目前「Series 5 550」的定價,WiFi版的Chromebook為美金449元,而3G版的 Chromebook 則為549美元。另外去年推出的第一代「Chromebox Series 3」迷你桌電,則是擴充了能夠支援Chromebook特定程式的功能,目前售價為美金329元。新一代 Chromebook 和 Chromebox 最初只能線上購買,下個月起開始在美國販售。



Chromebook - Introdcution 



Chromebook - Speed, Overview, Apps, Security, Cloud Printing




分析

  • 隨著 Chromebook,其桌面 Chromebox,谷歌正在試圖做什麼,以前蘋果( AAPL )的微軟( MSFT ) 。 也就是說,創建以一個受歡迎的專有標準大眾市場的低端替代。
  • Chromebook 代表寬頻時代,雲端應用與雲端 OS的開始,許多雲端應用與雲端 OS是結合 Browser 進入 computing device.
  • 預估未來 Chromebook 將低於 259 美元價位,對未來 NB 、 PC 、上網機影響是很大的 , 如果,Chromebook app 執行是如同 Multitask + Java  + Javascript 環境,而且將 Quick Office 移進來,那極可能很快會進入 NB , PC 市場,台廠要注意這趨勢;
  • 隨著 Win8 出現,沒有大幅流行,人們會再度思考 NB, PC 之用途;
  • 如果, Chromebook 變成 Tablet,那會發生那些事? 
  • 以 Chromebook 效能速度、輕薄、高電持續航力,也可以用多核心 ARM Codex A15 來執行,預估 Chromebook  多核心 ARM Codex A15  電持續航力將增加一倍;
  • 企業用戶可能更在意的是像 Citrix Receiver 這套遠端桌面軟體也如期地在今年夏天發行,就如同我們稍早於 Google I/O 時報導過的,透過 Citrix 的方案可在 Chrome OS 上直接操作遠端 Windows 刀鋒伺服器上的虛擬應用程式,不論是你們公司專用的會計軟體或者 Photoshop 之類的虛擬應用程式都可透過 Chrome 瀏覽器/OS的介面顯示。
  • Chromebook 也支援 Offline Apps 模式,Offline apps 如 list 。
  • 預估 Win8 平板賣最好公司是 Asus 、 Lenovo、Samsung, 一定要有 KeyPad 。
  • ABI:今年Windows平板出貨量市佔僅將達1.3% ,台廠要有多套平板備案。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