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妳來

2012年7月20日 星期五

「造夢」成新創造商品? ( Making Dream can be a product? )

Cover of "Inception"
Cover of Inception
全面啟動「造夢」成真?新 app 宣稱可影響夢境

電影《全面啟動》( Inception )中,有關人類「操控」夢境的設定,讓人印象深刻。現在,想要影響讓自己夢到什麼,似乎可以成真了。

心理學家開發出一款iPhone專用的應用軟體( app )《 Dream:On 》,號稱可以透過聲音的方式,誘導使用者睡著以後的夢境成為自己設定的夢境。根據《Dream:On》官方網站的說法,這套軟體可以在使用者進入睡眠狀態後,按照使用者預設希望醒來的時間,在20分鐘前播放與使用者預先設定好的夢境內容相關的誘導音樂,並在「最適當的時機」,也就是20分鐘後喚醒使用者,據說這樣使用者醒來時能記得最清楚剛剛夢境的內容。

此外,軟體還提供「夢境銀行」的雲端服務,使用者可以像寫日記一般逐日記錄自己的夢境內容,還能像《臉書》一樣標記在夢境中出現的友人,並和友人分享內容。


【國際中心.編譯】「夢」想可以成真了!美國紐約有科學家研發出一款睡眠眼罩,讓人可控制自己作什麼夢。 

這款 Remee 睡眠眼罩外表看起來是普通眼罩,其實是一部增強「快速動眼期」(REM)儀器。睡眠分「快速動眼期」和「非快速動眼期」2階段,睡覺時人們會在這2階段之間來來回回,多數在醒來後能夠想得起來、且栩栩如真的夢,都是在快速動眼期發生。 

Remee眼罩內置6盞紅色LED燈,光度不會弄醒人,卻足以令人的腦袋偵測它存在。若想控制自己的夢,只要戴上眼罩前預先在網路調整紅燈閃動次序,眼罩即可測到使用者進入「快速動眼期」,由於LED燈以特定次序閃動,使用者會知道自己在作夢,可決定夢境下一步情節,舉凡賽車、飛翔或與偉人共進午餐,都可隨心造夢。Remee共有藍、黑、紅、黃和奶油色等5種顏色,每個售價95美元(約2810元台幣)。


夢的原理 - Elements of Dream  

Deutsch: Sigmund Freud, Begründer der Psychoan...
Deutsch: Sigmund Freud, Begründer der Psychoanalyse, raucht eine Zigarre. English: Sigmund Freud, founder of psychoanalysis, smoking cigar. Español: Sigmund Freud, fundador del psicoanálisis, fumando. Česky: Zakladatel psychoanalýzy Sigmund Freud kouří doutník. (Photo credit: Wikipedia)
該相信佛洛伊德 (  Sigmund Freud ,1856~1930)?還是該相信容格(  Carl Gustav Jung ,1875~1961)?該相信理論?還是該相信直覺?

我最早對「夢」產生興趣,是因為曾經看過一本古人寫作的小冊子-- 《周公解夢》。照理說,《周公解夢》應該是古人匯集夢境內容與占驗結果的一部統計資料,而不是出自天啟靈示的預言家之筆。然而,也不能排除,解夢者自有一套秘傳的「解夢秘碼」。

我認為,夢其實沒有那麼神秘,夢就像一個鬧脾氣的心靈小孩,他哭鬧、叫喊、驚嚇、狂笑,只為了讓你面對自我內心深處壓抑的情緒和受困的思緒。理性也許會騙你,但是夢絕對不會。
只是,夢好像是由一組另類的製作團隊在極短的時間內製作剪接出來的、難以歸類的虛擬實境超四度空間電影,它之所以有時候讓人費解、甚至感到瘋狂,是因為它透過大量的隱喻和拼湊的語言來表現。

夢是頭腦在理性思考之外的意識活動所產生,但是構築夢境的材料仍然是取材自人體感官的輸入,而非憑空捏造。也因此,一個人只有親身作過大量的夢,並且記錄起來,纔可能對夢加以自我分析,並且理解夢境形成的來源與夢境包含的意義,這就是我持續不斷記錄夢境的原因。總而言之,世上沒有所謂的解夢大師,因為只有自己纔能參透自己的夢境語言,只有自己纔是最佳的解夢者。重要的是,如果想要徹底了解自己的夢,那就要對自己誠實。
至於作夢的原理究竟是什麼呢?我認為是這樣的:

人體的感官系統就像是資訊過濾器,有如層層的網格。這些網格的主要作用是在接收資訊、篩選資訊、整理資訊與分析資訊。層層的網格由資訊的進口處開始,一層比一層細密,直到最後一層完全沒有網格。依序姑且名之為「進口層、巨格層、大格層、中格層、小格層、細格層、微格層‧‧‧‧‧‧無格層。」在每兩層網格之間是一段可以容納不同尺度資訊的資訊庫。由於過濾的作用,資訊會因其尺度不同而分別堆積在各段資訊庫中。

最後一個最深處的資訊庫,終止於無格層,此處容納了可以接收但無法定義、難以解讀的資訊。這些最細微的資訊在資訊不斷由進口層進入的時候,不斷堆積在感官濾網的底部,也就是所謂的潛意識。只有當感官系統的進口趨近關閉時,潛意識中的細微資訊才可能向相反的方向擴散與回溯。回溯的細微資訊經由集結的過程而撞擊在網格上,便產生可以辨認但散亂的訊息,於是形成了夢或是幻覺。

晚上睡覺時,感官的進口趨近關閉,於是容易作夢。白天裡發呆、打坐,或是視而不見、聽而不聞時,感官變得遲鈍,也容易作白日夢。由於作夢是一種資訊的回溯,可能因此而有「夢境與現實是相反的」的說法。但是夢的機制並非如此單純,因為當訊息回溯時,或許又會發生反彈,導致反複產生各種大大小小、正正反反的殘餘知覺,形成各種可能的劇本。而其中可能就包括了部份帶有推理預測性質的敘述。如果把夢的組成元素,視為是文字與符號。那麼,夢境可以是幾個字的組合,或是一個片語、一個句子、一首詩詞,也可以是一個極短篇,甚至是一部小說,幾乎可以有無限多種的可能。

佛洛伊德 - 夢

佛洛伊德認為「夢是一種在現實中實現不了和受壓抑的願望的滿足」。他更大膽地認為這些實現不了和受壓抑的願望多半是和「性」有關的。夢是一種潛意識的活動,由於人的心理防衛機制把人的本我願望壓抑下去,在潛意識的活動中的主要內容被壓抑的願望並非是直接表達於夢中,而是通過扭曲變作為象徵的形式出現,故夢都是象徵的。佛洛伊德認為夢是由「顯夢」(manifest dream-content)及「隱夢」(latent dream-thought)組成的。前者乃夢的表面形式,像經過扭曲與偽裝的「密碼」,以表現隱夢。佛洛伊德認為夢可以使睡者的內心渴望滿足;另一個是睡者的求生機制,藉著在夢中重新經歷生命的創痛來保護自己。

分析

  • 以我用佛洛伊德夢原理親自分析自已的夢一年半,我發現:
    • 「夢是一種在現實中實現不了和受壓抑的願望的滿足」。
    • 夢是一種期望、記億、抽象思考的整合來達成願望的滿足。
    • 夢也可以是一種學習、記億、解答
    • 夢也可以是一種心裡治療,讓人心裡很快樂很寬恕
    • 夢中有時會出現不能理解之預言
    • 夢中有另一自我的人格,當親自分析自已的夢一年後,發現一年前我的人格 Personality_real ( x, t ) 會自動整合 Personal_dream ( x, t ) 等於 A* Personal_real(x, t) + B*Personal_dream(x, t),連思考方式也改變,然後,再經過一年不做分析,人格再度接近 Personality_real ( x, t ) ,但增加許多預知未來思考,甚致發現自已內心存在一種沒有使用語言之抽象思考方式;
  • 目前沒有任何產品可以讓人們做美夢,如何讓人感覺舒適又能美夢的產品並不存在。
  • 如果有任何產品可以讓人們做美夢,這應該是非常好的產品。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