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妳來

2012年7月15日 星期日

未來影響國際油、金價格 - 美國總統大選、以伊戰爭、類QE3 ( future inference on oil and gold price )

English: Barack Obama signing the Patient Prot...
English: Barack Obama signing the Patient Protection and Affordable Care Act at the White House Español: Barack Obama firmando la Ley de Protección al Paciente y Cuidado de Salud Asequible en la Casa Blanca (Photo credit: Wikipedia)
美媒:五個可能改變美國大選結果的國際事件

美國《外交政策》雜志網站24日刊發文章,題為《五個可能改變美國大選結果的國際事件》。文章認為,雖然目前美國人空前關注國內經濟問題,但是伊朗核問題、歐債危機等國際事件可能在某個時刻徹底改變美國大選的方向。文章如下:

伊朗攤牌

世界各大力量正在全力與德黑蘭進行第二輪備受爭議的核談,而歐盟正在準備從7月份開始對伊朗實施石油禁運。但是如果這些外交手段最終難以迫使伊朗做出有意義的妥協,那么另外一個可能的結果是:以色列(或者美國及其盟友,雖然可能性更小)在11月份前得出結論,武裝打擊是停止伊朗核活動的唯一方式。(甚至有人建議說,在美國大選前攻擊伊朗核設施對以色列領導人來說是有利的。)美國人認為伊朗代表了美國面臨的最大威脅,最近一份皮尤中心的調查顯示,63%的美國人認為,如果戰爭才能防止伊朗發展核武器,那么他們愿意打仗——羅姆尼比奧巴馬更愿意選擇戰爭,但兩個候選人也都說,任何選項都可以考慮。

一些市場分析師估計,與伊朗發生武裝沖突可能會把美國汽油價格推高到5美元至6美元一加侖,這樣可能會讓選民轉向,也讓美國斷斷續續的經濟復甦面臨危險。正因如此,《國家雜志》( National Journal )的查理·庫克( Charlie Cook )把伊朗稱作大選年的“萬能牌”:過去曾經5次發生過總統大選期間油價暴漲的情況,而這5次大選中執政政黨都輸了。正如《紐約時報》1月份報導的那樣,與伊朗的僵局給奧巴馬留下的“選項是要么損害經濟復甦,要么損害其堅強領導人形象”。

洲暴跌 ...

國經濟減速 ...

內恐怖襲擊 ...

知事件 ...

換句話說,在11月之前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不論是阿富汗安全狀況,還是敘利亞的暴力活動,或是委內瑞拉的大選(很不吉利地在10月份舉行)都有改變遊戲結果的潛在可能。在2008年競選如火如荼的時候,每個人都認為外交政策——尤其是伊拉克戰爭——將成為競選中的頭號議題。結果全球經濟危機來了,把經濟問題提到了日程表的前面。現在排除2012年大選發生改變的可能性還為時過早。

Iran (Persia) with Black, Caspian and Arabian ...
Iran (Persia) with Black, Caspian and Arabian seas around (Photo credit: Wikipedia)

今天的談判中,國際原子能機構意在敦促伊朗開放其帕爾欽軍事基地以接受國際原子能機構核查,以澄清有關伊朗在該基地秘密進行核武器研制的傳聞。此前,以色列和美國曾多次指責伊朗的核能項目是出於軍事目的。對此,伊朗駐國際原子能機構代表蘇丹尼耶表示,國際原子能機構本應是“一個國際技術性機構”,但它現在卻在“某種程度上起著一個情報機關的作用”,以一些國家情報機關的材料為依據,要求對伊朗一些設施一再進行核查。他還進一步稱,伊朗絕不會停止鈾濃縮活動。

距離上一輪伊核會談過去半個月,和解的希望再次變為陰霾,10天后的莫斯科核談一時間前景黯淡。中國社科院西亞非洲研究所研究員張曉東表示,歸根結底還是伊朗與西方國家、特別是與美國之間根深蒂固的不信任


中新網6月6日電 據外媒報道,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日前表示,國際社會為迫使伊朗放棄核計劃而對其施加的壓力還“不夠充分”。內塔尼亞胡說,盡管制裁措施已經給伊朗經濟帶來影響,但是並未令伊朗中止其核活動。他說:“這是因為在制裁的同時,沒有對伊朗提出‘足夠’的要求。”

他還說,伊核談判六國應該給伊朗提出三大明確要求。第一是要求伊朗停止所有鈾濃縮活動,不論是高純度的還是低純度的。第二是移除伊朗提煉的所有濃縮鈾。第三是拆除伊朗地下核設施。以色列和美國曾多次指責伊朗的核能項目是出于軍事目的,以色列一直未排除武力打擊伊朗核設施的可能。但伊朗方面否認這一指控,堅稱其核活動是用于和平目的。6月18日至19日,伊朗與西方六國將在莫斯科就伊朗核問題舉行新一輪會談


美中指部︰引發悲慘後果

雖然官員表示,這場軍演並非美軍行動的排練,軍演的結果也未必是真實衝突的唯一可能後果,但決策高層已越發擔心,在與伊朗日益升高的對峙中,美國已難脫身;指揮中東、波斯灣與亞洲西南部美軍部隊的中區指揮部指揮官馬蒂斯,對此格外不安。當演習結束時,他告訴幕僚,以色列的先制攻擊可能會讓整個中東地區與當地美軍承受「悲慘後果」(dire consequences)。

認為以國可能在明年攻伊

以色列已公開表明,防止伊朗建造核彈的「機會之窗」正逐漸關閉;美國認為,以色列可能會在明年對伊朗發動攻擊,而且可能不會事先知會美國。美國官員說,伊朗深信在任何對其核設施的攻擊中,以美是同路人,因此當以色列展開空襲後,伊朗戰機將迎擊以色列軍機,同時對波斯灣的美軍戰艦發射飛彈,迫使美國展開反擊。

這場由中指部進行、為期兩週的軍演,名為「內觀」(Internal Look),戰情設定伊朗飛彈攻擊美國波灣軍艦,造成約兩百名官兵捐軀,美國被捲入戰爭,進而對伊朗核設施發動空襲報復。

美以攻擊 僅能延宕伊核三年

美方評估,以色列的先發攻擊將使伊朗核計畫延後約一年,而美國接續攻擊,最多也只能讓伊朗核計畫再多延宕兩年。不過,五角大廈高層指出,如果歐巴馬總統決定發動全面報復,美國的長程轟炸機、空中加油機與精準飛彈等武器,將重挫伊朗的核子計畫。「內觀」演習向來被視為中指部最重要的戰術規劃演習之一,每年舉行兩次,以評估位於佛羅里達州坦帕市的中指部總部、軍事幕僚和區域指揮所如何回應各種現實可能狀況。近年來,「內觀」一直被用來規劃中東各類戰事的應變策略。


昨日黃金受到中國突然降息和伯南克講話的影響沖高回落。中國政府突然宣布降息,市場馬上做出反應出現一輪反彈,但在伯南克講話開始之后金銀突然變臉一路下挫,其中市場將原因歸結為伯南克并未提及QE3的問題。

昨天伯南克講話中有兩點對市場具有重要的指向性。伯南克昨日的講話當中提到房市看起來穩定,回顧之前美聯儲曾提到“沖銷版”量化寬松政策的用途,其中主要用途包括購買房地產債券,如果美國現在房市好轉,推出量化寬松政策的概率將會大大折扣。6月20日美聯儲將決定新一輪貨幣政策,從目前情況看美國政府短期推出QE3的可能性越來越小。對於此次美聯儲的議息會議筆者認為會有以下幾種情況可能發生,第一是美國政府直接決定推出QE3,受此影響金銀將大漲,但目前這種做法概率很低。第二種是美國政府推出“沖銷版“量化寬松政策,由於此貨幣政策并未向市場直接注入流動性,金銀暴跌的概率相對較高。第三種是美國政府決定短期延長目前的貨幣政策或者沒有近一步貨幣政策的指示,如果這樣美聯儲未來推出QE3的概率相當大,只是將時間放在總統大選之后,金銀將維持之前的走勢,繼續其商品價值的回歸。

另外,伯南克的講話當中提到了中東原油問題對於美國經濟的影響,7月1日對於伊朗的禁油令即將生效,伯南克此時提及原油問題顯然其目的更多的是警告伊朗政府。從近期美國原油庫存數據上看,美國政府并不缺油加上伯南克的強調,未來原油價格有望繼續走低。雖然近期原油跟金銀的相關性逐漸轉弱,但短期影響不容忽視。

分析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