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妳來

2012年11月5日 星期一

行動寬頻 4G 市場趨勢 ( Mobile broadband 4G market is the trend )

WiMAX逐漸淘汰,LTE稱霸4G出貨量

通過廣泛的移動網絡運營商採用的驅使下,LTE將有超過9倍多的WiMAX用戶,到2014年,根據新的IHS iSuppli的研究。全球LTE用戶將在未來兩年中迅速崛起,並在2012年將會超過目前領先的4G無線標準的WiMAX。在2014年,LTE用戶將達到3.031億,相比3340萬的WiMAX。 ( Driven by widespread mobile network operator adoption, LTE will have more than nine times as many subscribers as WiMAX by 2014, according to new IHS iSuppli research. Worldwide LTE subscribers will rise rapidly during the next two years, and in 2012 will surpass those of WiMAX, the current leading 4G air standard. In 2014, LTE subscribers will reach 303.1 million, compared to 33.4 million for WiMAX. )

“隨著WiMAX享受兩到三年的頭開始在下一代網絡的部署,它目前擁有的一大優勢,在4G領域的市場份額,”IHS無線研究首席分析師Francis Sideco表示。 “不過,與LTE全球領先的無線運營商的支持,這將上升到超過WiMAX在2012年,然後在隨後的幾年中稱霸全球。” ( "With WiMAX enjoying a two- to three-year head start in next-generation network deployments, it presently enjoys a major advantage in market share in the 4G segment," said Francis Sideco, principal analyst for wireless research at IHS. "However, with LTE supported by most of the leading wireless operators worldwide, it will rise to surpass WiMAX in 2012 and then dominate worldwide during the following years." )

LTE終端市場商機無窮!四年內市場規模超過六千億


在4G已經從未來趨勢轉變成進行式的態勢下,隨著LTE商用網路陸續投入服務,終端設備的市場也是蓬勃發展、商機無窮。根據研究顯示,光主流的Femtocell小型基地台設備,在未來四年間市場規模就上看6,152億新台幣,如果再加上其它的終端設備,未來市場規模將大幅超過此數。如此龐大的商機,台灣廠商怎麼能錯過呢?

根據GSA(the Global mobile Suppliers Association)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2年3月31日為止,全球共有1,700萬LTE用戶;此外,在LTE商用網路的部分,截至今年6月為止,在全球99個國家共有327家電信營運商投入LTE商用網路的業務,其中在86個國家中的267家業者已開始LTE網路的計劃、佈建以及營運,而另外13個國家中的60家業者則分別投入了LTE的技術研發、試運系統及測試工作。全球已正式開始商轉的業者共有80家,其中包括7個LTE TDD的商用網路,分別分佈在巴西、印度、日本、波蘭、沙烏地阿拉伯及瑞典。GSA會長Alan Hadden就表示,在去年一年當中,全球LTE商用網路的數量呈4倍的成長,業者引進LTE的速度較許多人一年前的預期來得快很多。

商用網路陸續啟用  LTE終端設備市場急速成長

隨著LTE商用網路陸續投入服務,終端設備的市場也是蓬勃發展。據GSA於一份於2012年7月3日出版的「LTE生態情況」的報告指出,截至今年7月3日為止,已經有67家製造商正式推出了417件適用於LTE的終端設備,這些終端分別適用於不同頻譜及電信業者。Hadden指出LTE終端設備在過去一年內長成了3倍。

在417件LTE終端設備中,占最大宗的是路由器,共157件,其餘按順序為智慧型手機83件、Dongle 78件、模組45件、平板電腦31件、 筆記型電腦19件、小型基地台 (Femtocell) 3件及1件PC附加卡;詳細比例分佈見圖二。其中智慧型手機共占了83件,與2012年1月份相比,大幅成長了73%;表2及圖1為此83款手機產品中,不同品牌的數量分佈: 

 
表2   83台LTE手機不同品牌之數量分佈
品牌數量
Samsung 三星25款
LG 樂金16款
HTC 宏達電13款
Pantech 泛泰7款
ZTE 中興通訊5款
Motorola 摩托羅拉4款
Huawei 華為3款
Sony Mobile索尼移動3款
NEC 恩益禧2款
Fujitsu富士通2款
Sharp 夏普1款
Nokia 諾基亞1款
RIM1款
總數83款
資料來源:GSA, 2012年7月3日


LTE刺激2012年行動通訊營收成長率達17%

根據IHS iSuppli研究,2011年全球行動通訊市場之工廠營收達到3,408億美元,預估2012年將可達3,980億美元,年成長率達17%!IHS iSuppli所統計的行動通訊設備包含:智慧型手機、其他行動手機、平板裝置、無線基礎設備(例如:路由器)等。

雖然2012年的營收成長率情況不如2011年的32%暴增的那麼多,但是整體市場從不同角度來看,行動通訊設備於短期內仍沒有下降的跡象。因此,IHS iSuppli預估2013年仍將又是兩位數的成長情況。長期來看至2015年時,工廠營收將超過5,000億美元大關。

根據預估2012年全球4G手機市場值將可達217億美元,如果比起2011年46億美元來說,年成長率竟然驚人的成長了372%。相比之下,現今主流的3G手機市場成長率只有17%,可見得2012年4G可能成為帶動整體行動通訊設備營收的主要動力。這無關乎3G是否仍將持續佔據60%的營收佔有率。

第三個行動手機市場的營收是在傳統的1G/2G的市場上,即使1G/2G仍在許多開發中國家當中存在著,而且還有7.91億支的數量,但是其較低的平均銷售價格使得該分部的營收低於3G與4G的表現。

4G市場的重要性正隨著市場轉往LTE而與日俱增,使得原本採用WiMAx技術的公司開始轉向LTE方向發展。只不過這些公司正在利用過渡或修改提供LTE解決方案的方式,透過收購或合作進行。

例如:Beceem Communications以及法國Sequans通信公司都從WiMAX轉向LTE。此外,三星與摩托羅拉行動為了脫離高通的3G晶片,正在研發自己的LTE晶片。

另外一個因素是平板電腦。未來iPad 3是否會採用LTE晶片,將也表示著LTE到底的成長速度可以多快的指標。因為除了手機之外,其他行動裝置也因為LTE能達到快速傳輸速度的境界,進而相繼採用,才能突破原本3G市場的侷限。

IHS iSuppli另外一份研究報告指出,2013年全球的LTE技術之資本支出金額,將達到243億美元,幾乎是2012年87億美元的3倍之多。甚至到了2015 年,全球LTE基礎設施支出資金將成長至361億美元,又高於3.5G網路技術的90億美元。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