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妳來

2013年2月7日 星期四

當 Intel 逐漸砍掉經營了20多年的桌面PC業務時,台灣電子產業你該做什麼?( when Intel stop its PC CPU division, what can the PC and NB companies do for their next product planning? )

大勢已去? PC市場萎縮 Intel三年內砍掉主機板業務
Intel PC segment will shrink a lot if Mac did not use Intel CPU

Intel發言人Dan Snyder日前告訴國外科技網站PCWorld,Intel 將在其下一代 Haswell CPU上市之後,開始逐漸砍掉其經營了20多年的桌面主板業務,預計在3年內全部完成。

據36氪網報導,Intel 表示,砍掉桌面主板業務主要是基於兩方面的考慮。一是桌面主板市場在縮小,人們的需求已經逐漸轉移到了筆記電腦和平板上。二是 Asus、Gigabyte、Asrock 等公司在滿足現有主板市場需求時,總是能提供各種各樣的創造性設計。更糟糕的是,Intel的主板設計很有可能連一些亞洲公司都比不上。因此,較弱的實力也是Intel退出的原因之一。

放棄主板業務後,Intel 表示,該部分的人才和資源將會重新部署,未來主要會發力Ultrabook、平板和手機。但這也並不意味著 Intel 徹底放棄桌面市場。Intel 還是會堅持 NUC迷你電腦和一體機業務,並會考慮將它們和行動平台進一步整合。


Bloomberg:Apple 考慮在 Mac 上放棄繼續採用 Intel 處理器

沒有永遠的朋友,只有永恆的利益。根據 Bloomberg 彭博社的報導,Apple 正考虑再來一次 CPU 的遷徙計畫。早前該公司是依靠 Motorola 68000IBM Power PC 的晶片組,直到在 7 年前宣佈在 Mac 中採用 Intel 英特爾的晶片,由初代的 Core Solo 開始經歷了數代的更新也已經沿用至今。而在最近,Apple 似乎打算要考慮和 X86 架構的 Intel 處理器說再見,將 Mac 機器逐步轉向基於 ARM 架構的晶片組,讓行動裝置與桌上型電腦的硬體規格更為靠近 -- 畢竟,蘋果已經在 iPhoneiPad 上成功開發出了低功耗的 ARM 晶片,假設成功應用在 Mac 電腦上的話,將來的 Apple 筆電很可能將會得到更好的電池續航表現。當然,這樣的轉變不可能一蹴而就,還需要很多時間來過渡,目前預估具體的轉移時機恐怕要等到 2017 年情況才會明朗;是否是真的實施并且成功推出產品,也有待蘋果自己告訴我們。

不可否認的是,現有的移動設備和桌面電腦的界線越來越模糊,總有一天會走向融合。而 iOSMac OS X 的統一體驗也是可能的,當然要在硬體架構上首先達到一致,Apple 有可能利用之前收購的晶片廠商 P.A. Semi 的技術及資源來展開晶片組的未來遷移計畫。 Apple 這麼做也不算是個秘密,如果可以的話,它應該不論設計或製造都會希望最好什麼都自己做。另一方面而言,這也許會對 Intel 是個不小的打擊,畢竟連老夥伴微軟都有 ARM 版的 Windows 8 平板電腦推向市場,希望在接下來的日子裡英特爾的財報不會太難看囉(ARM 在一旁偷著樂)。


ARM推出全球最具節能效率64位元Cortex-A50處理器系列

ARM今日宣布推出新款ARMv8架構Cortex-A50處理器系列產品,進一步延伸ARM在高效節能領域的領導地位。全新Cortex-A50處理器系列率先推出Cortex-A53與Cortex-A57處理器、以及最新節能64位元處理技術,既有32位元處理技術也將同時升級。該處理器系列的可擴充性將有助於ARM合作夥伴開發出的系統單晶片(SoC),得以滿足橫跨智慧手機到高效能伺服器等不同類型的市場需求。

藉由提供3倍現有超級手機(superphone)的處理器效能,並且可將現有超級手機體驗延伸至入門款智慧型手機,Cortex-A50 處理器系列將持續驅動行動運算體驗的進化。結合ARM及ARM合作夥伴所提供的完整開發工具套件及模擬模型,可使軟體開發更為快速容易。此外,Cortex-A53和Cortex-A57不僅與ARM廣大的 32位元生態系統完全相容,也與ARM旗下快速發展的64位元生態系統相互整合。

Cortex-A57為ARM最先進且最高效能的應用處理器,而Cortex-A53不僅是能源效率最高的ARM應用處理器,也是全球最小的64位元處理器。這兩種處理器可各自獨立運作或整合為ARM big.LITTLE處理器組態,在絕佳的能源效率下與高效能完全結合。而ARM的 CoreLink 400及新推出CoreLink 500系列的系統IP架構解決方案也能全面支援這兩款處理器。

ARM合作夥伴可將系統單晶片平台,從單一及多核心big.LITTLE行動解決方案擴充為高度平行企業解決方案,以優化產品靈活度及能源效率。Cortex-A57與Cortex-A53處理器在互補性金屬氧化物半導體(CMOS)與鰭式場效電晶體(FinFET)製程下可以達到multi-GHz的效能,這些製程技術可透過ARM先前推出的Artisan實體IP及POP IP核心硬化加速取得支援。

這項新款處理器系列的授權合作夥伴包括:超微(AMD)、博通(Broadcom)、嘉協達(Calxeda)、海思半導體(HiSilicon)、三星(Samsung)及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相關合作夥伴訊息及其引言,歡迎瀏覽http://www.youtube.com/ARMflix。

ARM處理器及實體IP部門執行副總裁Simon Segars表示:「消費者期待擁有個人化的行動體驗,透過無縫的連線能力存取大量訊息、並與日常生活整合。ARM的生態系統持續以前所未見的創新速度,促成多元化的平台,讓運算時代逐漸轉變,從行動裝置到全面支援消費者連網行動生活型態的基礎建設與伺服器。這項轉變將為市場的拓展與使用者體驗的革新帶來無限創新的可能性。」

隨著智慧型手機與平板成為人們生活中主要的運算裝置,行動運算的效能已然進化並帶動整個運算領域的發展。在過去五年,ARM生態系統將智慧手機效能提升高達15倍,改變了人們使用裝置的方式。Cortex-A50處理器系列能從32位元無縫轉換至64位元執行組態,讓既有32位元應用程式持續運行,並且能提供64位元的擴充性優勢,讓行動運算終端裝置與未來超級手機再進化。

分析
  • 2013 ~ 2014 台灣 PC廠最大災難是 『Intel 將放棄 PC及NB CPU 業務』;
  • 驅使這因素主因是 PC及NB市場萎縮,加上 Mac 放棄繼續採用 Intel CPU,使得 Intel PC及NB CPU事業獲利大幅衰退,最後極可能 Intel 放棄繼續生產PC及NB CPU; 
  • 台灣整個產業結構與 PC及NB 關係很大,整個上市公司營業額電子業占68.9%,台灣PC及NB 需加速 ARM based PC、平板研發,同時大幅 cost-down Ultrabook,才能應付這轉變;
  • 台灣政府須加速與 ARM 合作,讓台灣 GDP 不至垮了;
  • 一旦,PC及NB 轉變成 ARM based PC,三星8核心整體戰略就會很成功,PC ARM 及 DRAM 都被三星掌控,台灣整個產業將被 Samsung 掌控,50% 上市公司營業額受制於Samsung,非常危險情況;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