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妳來

2018年1月6日 星期六

北美嚴寒天氣,太陽輻射轉弱,2019 ~ 2021 全球進入類「小冰河期」來臨 ?( North American cold weather, solar radiation weakened, 2019 ~ 2021 Global access to the category of "Little Ice Age" coming? )

 Sunspot forecast
    太陽活動的強度是以太陽黑子的數字來測量的,太陽黑子就是太陽表面的黑斑。黑子出現說明該區域有強大的磁場活動,太陽黑子越多,太陽風暴發生的機會也越大。相反,太陽黑子越少,太陽活動的強度發生的變小機會也越大。

    2016/9 美國太空總署(NASA)9月初發現太陽表面出現「無黑子」現象,科學界擔心太陽活動極小期恐導致地球「小冰河期」來臨。( 註: 「小冰河期」是指一段在中世紀溫暖時期之後開始,全球氣溫出現下降的現象,時間約在自1550年至1770年這220年間,結束於18世紀初期,相當於中國明清時期。小冰期帶來的影響,除了氣溫下降外,還使得植物生長季節變短,土壤降溫,使糧食作物產量變少,穀物價格上升,造成全球各地頻繁出現饑荒與瘟疫。因為死亡率上升,這使全球人口成長率在這段時間減緩。小冰期時期也是暴亂、搶掠及死亡的高發期,很多文明的歷史古籍都記載了這段混亂的時期。 )

    2018年的第一週低溫籠罩北半球,中國大陸和北美洲都陷入急凍狀態!尤其是北美地區先是被「極地渦旋」冰封,紐約州有城鎮溫度跳水至攝氏零下31度,比火星還要冷!除此之外,美東還即將迎來一場「炸彈氣旋」的襲擊,預計將會帶來新一波強烈暴風雪;中國大陸也發布暴雪預警,估計將有23個省份將遭受到影響;至於歐洲西部的國家,則是被「冬季風暴」橫掃,法國超過20萬戶家庭大停電,瑞士甚至有火車,被強風吹倒脫軌翻覆!

    從NASA太陽活動的強度來預估,太陽活動的強度將進入 2018 ~ 2023 極弱期,大約一半專家認為,這將是一個中等強度的太陽週期,預期中等強度的太陽週期,大約會出現140個太陽黑子左右,誤差範圍在正負20個,2011年的10月左右達到高峰;其他專家預測認為是較弱的太陽週期,大約有90個左右的太陽黑子,誤差範圍正負10個,2012年8月是尖峰期。一般而言,每個太陽週期平均出現75到155個太陽黑子。2015年8月是尖峰期結束。( 前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中央大學副教授吳德榮今天表示,影響氣候變遷的因素很多,且都無法被正確模擬,但控制溫室氣體仍是當前人類所應關注的議題。吳德榮曾寫到「太陽黑子數量變化,固然可以代表太陽輻射的強弱的變化,有很多的週期,最短的11年,2014是最近一次鼎盛期,2019將進入衰減期,但是並無資料可以判斷這次最特別」)。

預估會造成農產及能源價格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